請選擇您的送貨地點

國家/地區頁面的選擇會影響各種因素,例如價格、配送方式和產品可用性。
聯絡窗口
台灣易格斯有限公司

igus® Taiwan Company Ltd.

40850 台中市南屯區工業區24路35號5樓

+886 4 2358 1000
+886 4 2358 1100
TW(ZH)

什麼是彎曲半徑和最小彎曲半徑?

彎曲半徑是指電纜在不損壞的前提下可彎曲的限度(包括起螺旋)。 彎曲半徑越小,電纜材料必須越柔軟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常被問:在不損壞或損害其功能的情況下,電纜可彎曲的極限是?答案主要取決於客戶所選擇的特定電纜。有多種工業標準,例如IEEE 1185、ICEA S-75-381、ICEA S-66-524或ICEA S-68-516,都有最小彎曲半徑的各種電纜。
 
選擇耐彎曲電纜及拖鏈時,必須考慮 最小彎曲半徑 

 最小彎曲半徑 是指電纜可彎曲的最小程度。 安裝拖鏈的時候常常會遇到此類問題: 該如何選擇 電纜的彎曲半徑 或拖鏈的彎曲半徑?


選擇電纜管理系統的時候,有幾種方法可以延長電纜的使用壽命。 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選擇正確的 拖鏈 彎曲半徑。 電纜的實際彎曲半徑(例如空間受限的應用)必須大於 電纜的 最小彎曲半徑。 其中一項關鍵因素可延長電纜的使用壽命且可靠地運行,就是選擇正確的拖鏈彎曲半徑。 所有同規格的拖鏈都有不同的彎曲半徑可供選擇,而每間製造商都會標示 電纜最小彎曲半徑限值 。 拖鏈的彎曲半徑取決於拖鏈內直徑最大的電纜的尺寸。  
 

選擇彎曲半徑時的通用規則與建議

不可小於製造商建議的最小彎曲半徑限值 - 但是可以遠大於這個限值 原則上,耐彎曲電纜移動時必須要有支撐,以免在連接點上產生機械應力並避免急劇彎曲。為了讓耐彎曲電纜能夠長時間運行且不易損壞,電纜的 彎曲半徑 至少必須大於電纜直徑的10倍以上。 彎曲半徑越大,在電纜上產生的應力越小,確保電纜擁有較長的使用壽命。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電纜的 最小彎曲半徑限值 其實也會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尤其是電纜用於極端環境溫度甚至超過電纜適用溫度範圍時更需要特別注意。
 
尤其是在低溫應用時,熱塑性電纜遇冷時往往會硬化。 硬化的電纜會撐大拖鏈的彎曲半徑,造成拖鏈結構上的破壞。 建議在低溫下選用PUR或TPE外護套的電纜,和/或向製造商諮詢彎曲半徑的建議限值。 在空間受限的應用,拖鏈的彎曲半徑往往 會小於 電纜的最小彎曲半徑限值。 這當然不是理想的狀況,但如果無法避免,則應選用小彎曲半徑的電纜。易格斯 耐彎曲電纜的產品範圍包含可承受負載的控制電纜、伺服及 動力電纜、機械手臂耐扭轉電纜、編碼器電纜、匯流排電纜及數據電纜,可以在嚴苛的環境中安全使用,並且具有非常長的使用壽命。

拖鏈專用電纜的彎曲半徑
電纜最小彎曲半徑可達4xd,對於需要用到極狹小空間專用拖鏈的使用者來說,極小彎曲半徑電纜的需求也相對會提高許多。因此易格斯在過去這幾年一直研究是否有適用於這種拖鏈的耐彎曲電纜,並且還能保證較長的使用壽命。在小於5倍電纜直徑的情況下,銅絲導體很快就會達到它的物理極限,因此有必要尋找其它適合的材質替代銅絲導體或優化導體結構。 因此易格斯採用銅合金。 儘管銅合金導體擁有優異的電纜結構,與銅導體相比,導電性還是稍弱。 因此銅合金導體的直徑會略粗於銅導體的直徑。

 

小彎曲半徑電纜

在具有極小彎曲半徑的動態應用中,傳統電纜的銅芯會達到其機械應力的極限。 特別是在安裝空間較小但行程較長的應用中,特殊的易格斯耐彎曲電纜可提高運行時的安全性。

除了採用非常耐彎曲的多股絞線之外,還使用了非常耐磨的[Link pagenr =“ 20870” title =“外護套材料”],提升了耐彎曲電纜的柔韌性。 藉由多年的內部實驗室的產品實測經驗,易格斯 能保證chainflex耐彎曲電纜具有長使用壽命, 並可將最小彎曲半徑應用的拖鏈內配置最佳化

小彎曲半徑電纜用在哪裡?

小彎曲半徑電纜的應用領域差異極大 在最小的安裝空間內進行靈活的動態應用時,特別需要使用小彎曲半徑電纜。 例如半導體封裝產業、自動化產業以及汽車業和銀行業。 新崛起的應用領域包含電動車的自動門、自動食物販賣機和包裝機產業。

動態應用電纜
電纜測試圖
拖鏈專用電纜的彎曲半徑

彎曲半徑小於4xd的耐彎曲電纜

對於需要用到狹小空間應用拖鏈的客戶來說,對於電纜彎曲半徑的要求會相對較高。因此我們不禁懷疑:是否真有適用於這種拖鏈的電纜,並且還能保固其使用壽命。在彎曲半徑小於5倍電纜直徑的情況下,銅絲導體很快就會達到它的物理極限,因此必須尋找其它適合的材質替代銅絲導體或優化導體結構。 因此易格斯採用銅合金。 儘管銅合金導體擁有優異的電纜結構,與銅導體相比導電性還是稍弱。 因此銅合金導體的直徑會略粗於銅導體的直徑。

諮詢

我很樂意解答您的疑問

Photo
江明政 Vincent Chiang

igus® Taiwan Company Ltd.

寫電子郵件

出貨及諮詢

親自拜訪:

週一至週五 8:30 - 17:30

Online:

週一至週五 8:30 - 17:30

名稱 "Apiro", "AutoChain", "CFRIP", "chainflex", "chainge", "chains for cranes", "ConProtect", "cradle-chain", "CTD", "drygear", "drylin", "dryspin", "dry-tech", "dryway", "easy chain", "e-chain", "e-chain systems", "e-ketten", "e-kettensysteme", "e-loop", "energy chain", "energy chain systems", "enjoyneering", "e-skin", "e-spool", "fixflex", "flizz", "i.Cee", "ibow", "igear", "iglidur", "igubal", "igumid", "igus", "igus improves what moves", "igus:bike", "igusGO", "igutex", "iguverse", "iguversum", "kineKIT", "kopla", "manus", "motion plastics", "motion polymers", "motionary", "plastics for longer life", "print2mold", "Rawbot", "RBTX", "readycable", "readychain", "ReBeL", "ReCyycle", "reguse", "robolink", "Rohbot", "savfe", "speedigus", "superwise", "take the dryway", "tribofilament", "triflex", "twisterchain", "when it moves, igus improves", "xirodur", "xiros" 和 "yes" 是 igus® GmbH/科隆在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以及某些外國適用的情況下受法律保護的商標。這是商標的非詳盡清單(例如igus® GmbH 或igus®在德國、歐盟、美國和/或其他國家或司法管轄區的附屬公司的待審商標申請或註冊商標。

igus® GmbH points out that it does not sell any products of the companies Allen Bradley, B&R, Baumüller, Beckhoff, Lahr, Control Techniques, Danaher Motion, ELAU, FAGOR, FANUC, Festo, Heidenhain, Jetter, Lenze, LinMot, LTi DRiVES, Mitsubishi, NUM, Parker, Bosh Rexroth, SEW, Siemens, Stöber and all other drive manufacturers mentioned on this website. The products offered by igus® are those of igus® GmbH.